Since 1996

UK Educations System

英國教育制度

英國學制 英國學生年齡 英國 香港學制 香港學生年齡 香港 銜接課程
小學 5 Year 1 小學 6 小一
6 Year 2 7 小二
7 Year 3 8 小三
8 Year 4 9 小四
9 Year 5 10 小五
10 Year 6 11 小六
初中 11 Year 7 初中 12 中一
12 Year 8 13 中二
13 Year 9 14 中三 Pre-GCSE
會考課程 14 Year 10 高中 15 中四 One-year GCSE

Pre-A Level

15 Year 11 16 中五 Foundation
高考課程 16 Year 12 (A Level / IB Diploma) 17 中六
17 Year 13 (A Level / IB Diploma) 大學課程 18 + 大一 Associate Degree/ Higher Diploma International Year One
大學課程 18+ UG Year 1 大二
UG Year 2 大三
UG Year 3 大四 Postgraduate Diploma/ Pre-master
Postgraduate 碩士 Pre-Doctorate
Doctorate 研究生

英國的中學一般分為公立學校(State Schools)和私立學校(Private Schools /Independent Schools),英國公立中學不招收國際學生,但持有英國護照及歐盟護照的學生則可報讀公立中學,學費全免。英國的公立中學約有一千多間,大部分是日校,並沒有寄宿設施。而寄宿公立中學只有38間,數量較少,競爭較大,同學應提前辦理入學申請。公立學校學費用低廉,而私立學校是相對優質的服務。有約二千五百多所的私立中學,大部分設有學生宿舍。所有英國學校於九月開課,每年共三個學期,部份寄宿學校亦接受一月及四月的插班生。

高中會考課程 (GCSE)

英國的高中會考課程,為期兩年,即第十班和第十一班,相當於香港高中的中四和中五,適合完成香港中三課程的學生。公開考試—英國會考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簡稱 GCSE,它相當於香港舊高中學制的中學會考 (HKCEE)。考GCSE 證書的學生可以在英國繼續讀高考課程 (A-Level)、國際文憑課程 (IB Diploma)、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Program)。

 

部份寄宿學校和私立大專院校設有一年制會考課程 (Fast Track GCSE),由於課程時間比一般兩年制會考課程為短,適合正在香港就讀中四或已完成中四的學生報讀。

 

高考課程 (GCE A-Level)

在英國,高考課程是讀高等院校其中一個主要途徑。高考課程為期兩年,即第12班和第13班,相當於香港舊高中學制的中六和中七。學生須應付高級補充程度會考 (AS-Level),和高級程度會考 (A2-Level)。高考成績達標的學生可直接報讀英國大學。若英國部份私立院校和國際寄宿學校設有一年制高考課程 (Fast Track A-Level),即為三個學期,但亦可修讀至五個學期。是一般兩年制高考課程的「濃縮」版本,學生須要在較短時間內同時修讀 AS 和 A2 程度的學科,適合英語能力較強及成績較理想的海外學生。

 

國際文憑課程 (IB Diploma)

國際文憑課程的全名為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 IB,是高考課程 (A-Level) 以外的另一個選擇。和高考課程一樣,都是為期兩年的第 12 班和第 13 班,相當於香港舊高中學制的中六和中七。但此課程的內容比高考課程更廣泛和嚴謹,學生須具有出色的閱讀、理解和寫作能力。

 

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Programme)

大學基礎課程為期約一年,是大學學士課程的預備班。與個別大學聯繫的 University Foundation Program,校內成績達標者可讀其聯繫大學的一年級。

大學文憑課程 (International Diploma/ International Year ONE)

英國部份大學有開辦一年制的大學文憑課程。程度相當於英國大學學士一年級,畢業生可直接讀該大學的學士二年級。

 

大學學士課程 (Bachelor’s Degree)

蘇格蘭以外的地區,包括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一般榮譽學士課程都是三年制,但個別專科學科如醫科、牙醫、藥劑學、建築學等,須修讀多 1 至 2 年。所有申請者,都需透過 (UCAS) 系統 提出申請,有效簡化了大學的申請程序,最多可同時申請5所學校。

 

銜接學士課程 (Top-up Degree)

香港的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畢業生,可獲一些英國大學的學分豁免,成績良好的學生一般可直接讀英國大學的二年級,甚至是大學最後一年,視乎香港的課程內容與大學課程的相似度。

 

碩士學位(Master Degree)

有兩種碩士課程:

授課式碩士課程:一般多是為期十二個月的課程,課程由演講、研討會、個別指導與個人作業所組成,最後三個月將用來研究與撰寫論文或研究計劃。評分是以筆試、論文的發表或是一些較短的論文為主。

 

研究式碩士課程:通常稱為MPhil(哲學碩士),該學位持續一或二年,以所發表之論文為主題的個人研究。申請博士的學生通常先被認為是哲學碩士的學生,若在第一年的研究進展順利,將被認定為博士候選者,且於攻讀哲學碩士時所完成的工作,可被視為博士研究的一部分。研究所學習主要為取得研究所證書與文憑、碩士學位(包括企管碩士)與博士學位如:PhD或DPhil。大部分的英國研究生需花一至兩年全日制的學習,以取得碩士學位。

 

PhD或DPhil (哲學博士)

博士學位意即學生在學院監督下所從事的研究工作,但取得博士學位的研究工作,必須對該領域的研究有一些原創性知識的貢獻。完成博士學位最短的時間為兩年,最長則為七年,但大部分的學生都花三至四年完成。通常博士學位並不須親自到課堂上課,只須選修與研究方法相關的課程及參與其他與研究相關之演講。博士學位為英國之最高學術學位。

× 預約/查詢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