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ce 1996

英國政府學校

【精華】英國公立學校申請攻略

第一步:揀選心儀英國公立學校

根據英國教育局規例,任何年滿6至16歲的英籍兒童,都有權免費在公立學校就讀。而英國公立學校分為4大類:

  1. Community School
  2. Foundation schools and Voluntary schools
  3. Academies and free schools
  4. Grammar schools

在上述4大類英國公立學校中,又以Grammar School最受香港學生歡迎。由於Grammar School奉行精英制,所有學生必須通過入學考核才能取得學位,所以大學入讀率和平均成績也較高,對於著重學業的香港人來說,自然是公立學校的首選。

第二步:遞交入學申請

選定理想的英國公立學校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辦理入學申請。

一般而言,英國公立學校的申請截至日期為每年的10月至11月,並在3月公佈取錄結果。

學生需要透過所在校網的官方部門辦理手續,並根據個別公立學校的要求,準備相應的文件。部分學校可能會要求海外學生提供ukiset成績參考,詳情可到各校的官方網站查閱。

基本上,英國公立學校的收生準則都是統一的,大致會根據下述條件來評分:

  • 申請人能否通過入學測試
  • 申請人是否畢業於指定小學
  • 申請人的居住地址和公立學校是否相近
  • 申請人是否有特定宗教信仰
  • 申請人有沒有兄弟姐妹就讀同一學校
  • 申請人的父母是否在該校工作

第三步:辦理英國升學簽證申請

成功獲得英國公立學校取錄後,就可以開始著手準備簽證申請了。

除了取錄通知書之外,申請簽證還需要以下文件:

  • 有效護照
  • 財力證明
  • 家長同意書和關係證明文件 (如出世紙)
  • 肺結核病測試結果
  • 擔保人同意書

假如你從未處理過簽證申請,英聯教育可以助你化繁為簡,提高簽證成功率。自1996年起,英聯教育就幫助超過3500名香港學生到英國升學,簽證成功率更高達99%。

英國政府學校簡介 (英國公立學校)

 

英國政府學校又稱為英國公立學校,統一歸英國教育局管理,所以彼此之間的教學模式相差無幾,唯獨是有一些細微的分別。

比如說,某些地區的英國政府學校會在11年級時進行選拔制,而其他地區的英國公立學校則不設類似制度。絕大多數的英國政府學校都實行學院派,有些英國公立學校雖然由地方團體建立,並且有宗教背景,但都屬於公立學校,由政府資助營運。

英國政府學校種類

 

英國公立學校的第11班至13班,等同香港中五及以上,適合年齡介乎16至18歲的學生就讀。

英國政府學校(或稱英國公立學校)提供英國免費教學,主要分爲三類:

  • Maintained School

Maintained School 在三種英國政府學校中取錄要求最低,只需要申請人居住在學校所屬校區,而該英國公立學校有剩餘學額,申請人便能夠獲取錄,因此學校的學生質素較爲參差。

  • Academy School

Academy School 擁有較高的教學自由度,平日的教學在某程度上能夠按照各英國公立學校的安排,所以相對更多元化。這類型的英國公立學校主要由非牟利教育機構營辦,英國政府則出資資助教學,因此也是英國政府學校的一種。

  • Grammar School

Grammar School 是競爭非常激烈的英國公立學校,全英國僅有大概160間,教學水平屬於三種英國政府學校之中最高的一種,而申請人必須要參與「11+入學試」,經篩選後才能獲得取錄機會。

英國公立學校質素不低,學費更是較私立學校便宜不少,因此很受歡迎。

在英國學習不一定昂貴。很多英國政府學院歡迎國際生入讀(學生無需持有英國或歐盟護照),但學費只是傳統私立寄宿學校的一半。學生多數來自英國,所以海外學生有很多機會使用英文並能與英國同學交朋友。政府學院的資金主要用於提供高質素教育及教學設施。很多英國政府學校為學生提供寄住家庭,也有一些英國公立學校在自己的學院設有宿舍。

英國政府學校 – 小學篇

 

英國政府小學簡介

英國政府小學通常會招收年屆4至11歲的學生。入學時間方面,不同英國政府學校的申請時間都不一樣,一般都會在上一個入學年度的秋季開始。有必要的話,建議到有關英國公立學校的官方網站查詢詳情,以免遺漏任何關鍵資訊。

英國政府小學派位

假如最後派位的時候,你的子女沒有如願入讀第一志願的英國公立學校,你可以根據英國政府學校預設的程序進行上訴。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上訴成功的機會普遍較微,尤其是當你選擇的學校位於較受歡迎的城市如倫敦等。

英國政府小學重要提醒

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期間出生的孩子的父母,可以在2022年1月15日前申請2022年9月開始的學年的英國政府學校名額。

 

英國政府學校 – 中學篇

 

英國政府中學簡介

英國政府學校不允許學生自由選擇入讀哪所公立中學,但學生可以表達個人喜好,選擇偏好的英國公立學校,再讓英國教育局官方統一分配。

對於某些在一條龍英國政府學校就讀的學生而言,未必需要再遞交入讀11或12年級的申請,但英國政府學校必須對校內和校外的申請者採取相同的錄取標準。換而言之,即使學生本來已在英國政府學校就讀,但若然成績不達標,還是有機會不獲原校升讀的機會。

英國政府學校一般會在官網清晰列明中學可供選擇的課程、入學要求,以及一旦超額錄取,校方會如何確定入學優先次序的做法,有興趣到英國升讀中學的人士,可到有關英國公立學校的官方網站查閱更多。

英國政府中學申請時間

正常情況下,就讀英國政府學校的學生會在年滿11歲時,升讀7年級。每個地區開放入讀申請的時間都不一樣,通常會在上一個學年的秋季開始接受下一季度的英國公立學校入讀申請。

不過,如果你希望入讀文法學校 (Grammar School),由於這類型的英國公立學校競爭非常激烈,所以建議在五年級夏季學期註冊入學考試。

英國政府中學派位

英國政府學校的派位並不是保證成功的,換句話說,你有可能不獲心儀的學校錄取。如果你對被分派的英國公立學校感到不滿,你可以遵循上訴制度,再度申明你希望入讀的英國政府學校。不過,上訴同樣不是保證獲批的,所以,在選擇英國政府學校時,最好做定兩手準備,避免被意外打亂計劃。

The College of Richard Collyer

Sussex Downs College

Richard Huish College

Gloucestershire College

Brockenhurst College

Grantham College

× 預約/查詢
X
X